close

最近天氣變冷,比較容易出現落枕的情況。以下就來介紹落枕的原因以及急救小方法!

情況嚴重者還是要記得就醫唷

落枕三大原因:

1.睡姿不良

睡眠時姿勢不良,如:俯臥把頭頸彎向一側,在極度疲勞時還沒有臥正位置就熟睡了,頭頸部位置不正或過度屈曲、伸展等,使得肌肉一側過度緊張,使頸椎小關節錯位,時間一長就發生了靜力性損傷,則容易造成落枕。

 

2.風寒

睡眠時如沒注意保暖,使頸部受風寒或盛夏貪涼,寒冷刺激使得頸部和背部的氣血運行不暢,筋絡痹阻,從頸部僵硬疼痛,從而造成落枕。

 

3.枕頭不合適

枕頭的作用是使頭與腰椎保持平衡,這樣才不會使頸椎受壓。如果枕頭過硬,使頭部與枕頭接觸面過少,局部壓力過大,造成對局部神經的壓迫過大,第二天早上產生頭、頸、背、臂、手等部位麻木或疼痛;而過軟的枕頭難以保持枕頭的高度,且對頭皮壓迫面積大,不利於血液循環,同時透氣性能差,使得睡眠時難以充分的呼吸,也會增加落枕的機率。

 

一旦落枕,很多人首選按摩,而且覺得力度越大,效果越好!這是不對的!居家進行落枕按摩,需要由遠及近,不要一下子到痛點,先從疼痛略輕的肌肉開始,由不痛過度到痛點。按摩的力度必須輕柔,患者能夠接受為準。本文介紹的穴道是手部穴道按摩,可以不用擔心施力不當的問題。

 

落枕急救方法:

1.熱敷

熱毛巾或熱水袋敷於患處10分鐘~15分鐘(若一次無法完全緩解,一天內可重複熱敷2次~3),溫度不宜過熱,小心燙傷。溫熱可以緩解局部肌肉的痙攣,改善組織血液循環。

 

2.靜力收縮

該方法也簡單易行,患者本人便可獨自完成,且安全有效。如發生落枕後發現自己無法向右側轉頭,我們緩緩將頭部轉向右側,開始出現疼痛便停下維持在該位置。

然後,用右手掌貼住我們右側的臉頰並維持。之後,用兩到三成的力量向右側繼續轉頭對抗手掌的力量,維持6秒~10秒,然後放鬆6秒~10秒。

接下來,我們繼續向右側轉頭抵抗右掌用力6秒~10秒,然後再放鬆。反覆3次~4次後,我們會發現向右側轉頭的幅度明顯增大了。

 

3.按壓落枕穴

「落枕穴」位在第二掌骨與第三掌骨的中間。這個是特效穴,落枕的時候,就按壓同側。左邊痛按左手的穴道,盡量給它痛覺強一點之後,脖子轉一轉,動動肩膀、動動脖子,這個中醫叫做動氣療法,隨時都可以按。

arrow
arrow

    曼谷皇族養生按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